清扫街道收集垃圾清理沟渠清粪服务清理海报公众垃圾收集站公厕公共浴室车辆

清扫街道

服务承诺

清扫街道

本署及洁淨服务承办商共约 13,200 名洁淨组员工肩负本港的清洁重任并提供洁淨服务,包括清扫街道、收集垃圾及其他清洁服务。清洁工人每日清晨开始工作,直至晚上。所有街道每天由清洁工人最少清扫 1 次。主要商业区和旅游地点的街道,平均每天清扫 4 次,而行人众多的地区更每日清扫街道达 8 次之多。

清扫街道

除人手清扫街道外,本署的洁淨服务承办商现时使用 11 辆机动扫街车以清扫公路、天桥及道路中央分隔栏。这些机动扫街车通常在午夜后才操作,以避过日间繁忙的交通。此外,本署及洁淨服务承办商共备有 105 辆洗街车不分昼夜地工作,清洗街道。街道清洗的次数会因应地区而调整,由有需要才清洗至每天清洗不等。

为提高工作效率及节省费用,本署会继续将街道洁淨服务外批。

为保持市容整洁,本署在街道上设置约 11,200 个废屑箱和约 1,900 个狗粪收集箱,由员工及承办商工人至少每天清理 1 次。

本署每天都会进行执法行动,检控乱抛垃圾的人士。为了加强执法,保持香港清洁,政府实施定额罚款制度,针对以下常见的公众地方洁淨违例事项: -

  1. 乱抛垃圾;
  2. 随地吐痰;
  3. 未经准许而展示招贴或海报;以及
  4. 让犬只粪便弄污街道。
  5. 非法摆放废物。

由2023年10月22日起,以上违例事项第1-4的定额罚款为港币3,000元;至于违例事项第5的定额罚款为港币6,000元。

在 2023年,本署的执法人员就上述洁淨违例事项共发出逾 44,400 张定额罚款通知书。个案的罚款总额约为 7,451 万元。

为方便市民举报从车上抛掷垃圾的个案,本署已印备「从车上抛掷垃圾─举报表格(PDF)」,市民可在本署各区环境卫生办事处及民政事务总署各区民政事务处索取。

网络摄录机计划

本署已于各区非法弃置垃圾黑点(PDF)安装网络摄录机,以加强打击违例弃置垃圾的情况,改善环境卫生。本署人员会密切监察该些目标黑点,因应实际情况适当调整相关行动计划,包括适时迁移摄录机以加强执法成效。本署会继续以多管齐下的方式打击非法弃置垃圾包括加强公众教育、街道洁淨工作及执法行动。


收集垃圾

收集垃圾

本署及洁淨服务承办商合共提供约 278 辆现代化垃圾车的车队。现时,每日收集到的家居废物约有 5,820 公吨,包括港岛区 940 公吨、九龙区 1,880 公吨及新界和离岛区 3,010 公吨。这些废物会运往环境保护署所管理的废物转运站及垃圾堆填区。


清理沟渠

服务承诺

清理沟渠

在本港的道路上,大部分排水沟渠的垃圾和沙泥是由本署员工及承办商工人以人手清理,通常每 2-4 星期清理 1 次,每星期需加上灭蚊油,以防蚊虫滋生。从沟渠清理出来的垃圾和沙泥,则送往垃圾收集站处理。在高速公路及行车天桥上的沟渠,则使用吸渠车清理,因为在这些地区以人手清渠,容易引起交通意外。这些地区的沟渠每六星期清理1次。现时本署及洁淨服务承办商分别有 3 及 6 辆吸渠车。吸渠车清理出来的沙泥碎石是送往废物转运站处理的。


清粪服务

服务承诺

本署洁淨服务承办商的1辆经特别设计的清粪车继续为港岛若干欠缺污水系统的旧式楼宇提供清粪服务。此外,现时本署及洁淨服务承办商分别使用3及4辆吸渠粪车以清理化粪池及旱厕。如市民提出要求清理化粪池并缴付费用,署方亦会为其提供服务。粪便及污泥收集后会运往渠务署的污水处理厂处理。


清理海报

清理海报

任何人士未得地政总署及本署批准,在本港各街道或公共地方张贴标语或海报,或在私人土地未获得该土地的拥有人或占用人准许,均属违法。本署职员除每日巡逻各街道并将违例街招等除去外,亦会对任何未得批准而张贴海报的人士提出检控。

凡在私人土地上或政府土地上展示任何招贴或海报,该招贴或海报须保持清洁整齐。


公众垃圾收集站

服务承诺

垃圾收集站

本署共有163个永久离街垃圾收集站、8个临时垃圾收集站、901个乡村式/临时构筑垃圾收集站,以及约2,321个放置垃圾桶的地点。永久离街垃圾收集站分别有 45个设于港岛区64个设于九龙区54个设于新界及离岛区。新建的垃圾收集站外型美观而又无臭,站内装设有水剂涤气系统、车辆废气抽气系统及高压清洗水枪。此外,部分垃圾收集站亦设有大型转车台以方便垃圾车进出。

本署及洁淨服务承办商的垃圾收集车辆会每天到公众垃圾收集站收集家居废物1次或以上。这些垃圾收集站的开放时间一般是每天上午7时至下午3时30分,而在繁忙地区,则延长至晚上11时30分。在开放时间内,所有垃圾收集站均收纳家居废物。至于其他类别的废物,市民应自行运往由环境保护署管理的堆填区、废物转运站或由土木工程拓展署管理的公众填土设施。

切勿随处倾卸废物


公厕

服务承诺

公厕

由本署负责管理的公厕共有811间,其中 91 间设在港岛区61 间设在九龙区659 间设在新界及离岛区。除此,另有33间旱厕设在新界及离岛区。此外,设在公园、沙滩及其他康乐场地内的厕所则由康乐及文化事务署负责管理。所有公厕都是24小时开放,每天由承办商清洗最少 2 次。

新式公厕主要的设施如下:

畅通易达洗手间名单

通用洗手间名单

为使现有的公厕能符合新厘定的标准和要求,署方已展开改善工程计划。在2023年,本署共有44间公厕完成翻新工程。


公共浴室

公共浴室

在本港的一些旧区内仍然有少数设备未合乎现今卫生标准的楼宇存在,这些楼宇并没有设置浴室。署方在这些地区内建有公共浴室,其中 6间设在港岛10间设在九龙10间设在新界及离岛区。现时,公共浴室的清洁工作已外批予合约承办商。

公共浴室每天的开放时间一般由上午7至9时,及由下午4时30分至晚上8时30分。每年11月份任何首天上午7时录得摄氏20度或以下,便开始供应热水给市民沐浴,直至翌年5月份任何连续3天上午7时录得摄氏25度或以上,便会停止热水供应。


车辆

署方现时使用下列特别用途车辆,提供洁淨服务:

垃圾收集车

垃圾收集车相片1 垃圾收集车相片2 垃圾收集车相片3
垃圾收集车相片4 垃圾收集车相片5 垃圾收集车相片6
垃圾收集车相片7    

其他特别用途车

其他特种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