渗水

  1. 甚么是渗水的常见原因?

    常见渗水原因 :

    1. 楼上、毗邻或本身单位的排水管漏水
    2. 楼上、毗邻或本身单位的供水管漏水
    3. 楼板防水层或浴缸封边欠妥或残损
    4. 污水或雨水经由大厦天台/平台/露台/外墙/窗户渗入
  2. 如何侦测居住单位内的渗水原因?

    渗水大都是由损毁的供水管、卫生设备或排水渠管造成,通常可用简单的修葺工程纠正。业主应直接聘请建筑技术人员或持牌水喉匠,鉴定渗水原因,迅速加以修理。请参考联合办事处(联办处)编印的「家居渗水简易测试」「家居渗水简易测试」小册子档案小册子内的检测方法。

  3. 如何处理渗水纠纷?

    业主有责任维修及管理其楼宇,包括解决渗水问题。如果怀疑渗水情况是源自楼上或毗邻的单位,应尽快与有关住户商讨,要求协助检验找出渗水原因及进行维修工程。如欲了解更多,可观看宣传短片「渗水问题同解决 有商有量好街坊」: https://www.isd.gov.hk/sim/tvapi/16_fh56.html。此外,亦可向大厦管理公司或业主立案法团求助。必要时聘请建筑和法律顾问,根据大厦公契内容要求负责人士停止渗水,甚至提出索偿。

  4. 政府部门可提供什么帮助?

    假如无法与邻居协商解决渗水问题,你可致电「1823」求助。联办处会就渗水投诉作出初步调查;若渗水构成卫生妨扰,联办处便会根据《公众卫生及市政条例》(第132章)的相关条文处理。若渗水是轻微或间歇性,而调查未能找出源头,政府的介入行动便会终止。

    联办处会根据相关法例赋与的权力调查有关渗水个案有否违反法例的规定。倘若没有确实证据显示该个案违反相关法例的规定,联办处便无法律依据采取执法行动。

    楼宇业主/住户就须注意事项,可参考以下联办处编印的「调查渗水的一般程序」。

  5. 联办处职责是甚么?

    食物环境卫生署和屋宇署成立的联办处,会安排『一站式』的服务,处理楼宇渗水投诉;联办处的职责是执行《公众卫生及市政条例》(第132章)的相关条文,减除渗水妨扰。如有需要,亦会转介个案予屋宇署或水务署,作出相应行动。例如屋宇署会按《建筑物条例》(第123章),针对楼宇及排水渠失修问题;而水务署则按《水务设施条例》(第102章),制止浪费食水的情况。

  6. 联办处需要多少时间调查渗水原因?

    根据工作程序,联办处会在收到投诉后的6个工作天内联络投诉人。职员会先作现场视察,然后进入被投诉的单位,有系统地进行非破坏式测试,以尝试确定渗水源头。就简单容易处理的个案并且得到有关业主/住户的合作,调查及测试工作通常可于90个工作天内完成,以及将结果通知投诉人。若未能于90个工作天内完成调查,联办处会书面告知投诉人调查进展。

  7. 联办处是否有法定权力制止渗水?

    联办处职员获授权执行《公众卫生及市政条例》(第132章)的相关条文,当证实构成卫生妨扰的渗水源头后,可发出「妨扰事故通知」予有关人士,规定在通知指明的期限内减除妨扰,否则有关人士会被检控;一经定罪,最高可被罚款港币10,000元,另加每日罚款港币200元。当局亦可向法庭申请「妨扰事故命令」,命令有关人士减除妨扰。如有关人士没有遵照法庭命令,会被检控;一经定罪,最高可被罚款港币25,000元,另加每日罚款港币450元。

  8. 联办处怎样进入住用单位调查?

    处理渗水投诉时,调查人员需要相关人士合作,进入投诉人单位及怀疑引致渗水的单位进行测试及收集证据,以确定渗水源头。视乎渗水情况,可能需要作出多次测试及收集样本进行化验。对拒绝合作的业主/住户,联办处会向法庭申请手令进入有关单位调查,以致整个调查所需的时间可能延长。

  9. 如何向联办处索取渗水调查报告?

    业主如欲索取有关的渗水调查报告的副本,可根据《公开资料守则》提出要求。申请人可先联络联办处的个案负责人员(食物环境卫生署或屋宇署人员)以了解所需的报告详情。申请人亦可将申请表格以邮寄、传真或电邮送回联办处。有关申请表格可于食物环境卫生署网页: https://www.fehd.gov.hk/sc_chi/department/code_on_access_info_proce.html下载,有关向联办处索取第一阶段及第二阶段渗水调查报告影印本的标准收费可参阅食物环境卫生署网页: https://www.fehd.gov.hk/sc_chi/department/code_on_access_info_proce.html,而屋宇署就第三阶段渗水调查报告的复印服务收费可参阅屋宇署网页: https://www.bd.gov.hk/sc/resources/request-for-information/index_fees.html

  10. 业主和住户如何查询及委聘建筑专业人士/顾问公司 / 持牌水喉匠进行调查渗水和寻找渗水源头,以解决渗水滋扰?

    楼宇渗水一般是由于楼宇和设施破损及缺乏维修所致,而维修保养楼宇及保持环境卫生是业主及住户的责任。要彻底解决渗水问题,是需要有关业主/住户的合作。除了透过联办处的协助寻找渗水源头,有关业主和住户可以透过互相合作,委聘专业人士/顾问公司提供相关服务,包括渗水调查及寻找渗水源头丶并进行所需的维修,以解决渗水滋扰。坊间与建筑相关的专业学会或机构,可向市民大众提供有经验的专业人士/顾问公司提供相关的服务。在这些专业学会当中,香港测量师学会积极表示一些有经验的会员/顾问公司乐意提供相关服务,以下的网站由香港测量师学会提供:

    1. 勘测渗水专业人士名单

      https://www.hkis.org.hk/sc/experts.html?category=1

    2. 提供专业意见解决渗水问题的测量 / 顾问公司名单

      请点击下列连结进入 "测量公司(业务性质)"页面后,再按"11 渗水问题"以取得名单 (pdf 档)

      https://www.hkis.org.hk/sc/division_bsd.html?id=21

    免责声明
    业主须负责自行评估名单所载的一切资料;如对有关名单相关事宜有疑问,应联络香港测量师学会。有关名单是由香港测量师学会所编制、备存和提供。香港特区政府没有参与编制有关名单,亦不会对有关名单的不准确之处,或超连结产生的错误或不完整资料,或因有关名单所载的服务提供者的资料或其表现而引致或所涉及的损失或损害负责。有关服务提供者的名单,不应视为已获食物环境卫生署或香港特区政府认许或推荐,亦不应视为香港特区政府意味推广其专门知识或其商业服务。

    若渗水问题涉及供水系统,业主可委聘《水务设施规例》(第102A章)下订明的持牌水喉匠为供水系统进行检查及所需维修。持牌水喉匠名册可于以下水务署网站找到:http://www.wsd.gov.hk/sc/plumbing-engineering/licensed-plumbers/index.html

    水务署不会介入没有证据显示浪费供水但又有轻微渗水滋扰的私人纠纷。在此情况下,你可以考虑请香港国际仲裁中心协助调解(电话:2525 2381),若情况证明需要,你也可谘询律师寻求法律意见以看应否提出民事诉讼。

  11. 联办处怎样处理雨水渗漏?

    由天雨经大厦天台、平台、露台、外墙或窗户所引致的渗漏,以及供水喉管破损引致渗水,在正常情况下,皆不会构成公众卫生的滋扰问题,联办处不会引用《公众卫生及市政条例》(第132章)采取执法行动。联办处按既定程序需停止跟进个案。尽管如此,联办处会劝喻大厦业主立案法团安排检查其大厦天台或外墙的状况及进行所需的修葺工程。如有需要,联办处亦会把个案转介屋宇署以处理楼宇安全的问题。

滴水

  1. 常见对公众人士造成滋扰的滴水原因
    1. 冷气机
    2. 供水管漏水
    3. 排水管漏水
    4. 淋花
    5. 晾晒衣服
  2. 如何处理?

    当接获滴水投诉个案后,食环署人员会进行实地调查,以确认投诉是否成立。若滴水情况对公众人士造成滋扰,查找滴水源头及采取进一步跟进行动。若有关个案涉及本署以外的工作范畴,会转介予相关部门跟进 (例如:破损供水喉管、破损外露/外墙排水管)。

  3. 在甚么情况下会发出妨扰事故通知书?

    倘若证明妨扰事故属实,并确定造成妨扰人士的身分,便会把「妨扰事故通知」送交有关负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