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合石桥头路灵灰安置所第五期的西式及中式纪念花园已分别于二○一三年五月六日及二○一三年十月二日起开放给公众使用,市民可向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环署)申请免费在纪念花园撒放先人骨灰。

纪念花园内种满花草,景致秀丽,环境静谧,并竖立了可以镶嵌先人牌匾的纪念碑墙。

桥头路灵灰安置所在西翼及东翼分别设有西式及中式纪念花园,西翼纪念花园采用西式设计,并以动物石雕和主题碑墙营造艺术氛围。而东翼的纪念花园则为中式风格,共分为三层,每层各以一种富有中国特色的植物作主题,分别为竹、梅及柳。

市民可选择自行撒放先人骨灰或委讬食环署专人代为撒放,并可安排在纪念花园举行告别仪式。日后,家属和亲友亦可随时到访,在恬静的环境下追思先人。

新和合石纪念花园启用后,食环署辖下的纪念花园已增至十一个,分别位于八个骨灰安置所,包括哥连臣角、钻石山、和合石、富山、葵涌、长洲、坪洲及南丫岛。

有关本署辖下纪念花园撒灰的介绍,市民可观看以下短片。

申请在纪念花园撒放骨灰的人士,可亲身或委讬授权人带备填妥的申请表格,连同「领取骨灰许可证」正本,到位于红磡或跑马地的食环署坟场及火葬场办事处,办理手续。

申请人亦可先传真或邮寄申请表格到上述任何一个办事处,或于网上填写电子表格及递交申请。食环署在接获表格后会联络申请人,以递交「领取骨灰许可证」正本。食环署一般可于五个工作天内批核申请。

有关在纪念花园撒放骨灰的详情,市民可浏览食环署网页 :

http://www.fehd.gov.hk/sc_chi/cc/ashes.html

并可于网上下载申请表格 FEHB 219或向以下各坟场及火葬场办事处索取:

港岛坟场及火葬场办事处
香港跑马地黄泥涌道一号J地下
电话:二五七○ 四三一八
传真:二五九一 一八七九

九龙坟场及火葬场办事处
九龙红磡畅行道六号地下高层
电话:二三六五 五三二一
传真:二一七六 四九六三

市民如对新和合石纪念花园有任何查询,欢迎于办公时间致电二六九六 四○三一。